正統禮服─男士禮服穿著介紹

男士禮服是指婚慶、喪悼、訪問、慶典儀式宴會等各種特別場合穿著的正式禮服。日常在職場上、商務活動、休閒場合所穿的服裝是講求它的機能性與實用性為目的。而穿著禮服的功能目標是對人際關係之婚、喪、喜、慶等各種特別場合的喜悅、哀悼、慶賀之感情直接表達。所講究的是華麗、隆重、優雅的盛裝氣氛。因此禮服面料的材質必須是高級細緻的禮服專用布料,才能呈現自然高雅的光澤與高貴質感。

日間正式大禮服 ( Morning coat ),美國稱為Cutway。前面裁成大幅後斜圓襬的的黑色長外套,配以淺灰色背心、黑底灰條紋禮服褲,打黑白相間斜紋領帶,或銀灰織紋領帶,手套是白色或灰色。適日間結婚儀式、隆重慶典、迎接國賓等。如果參加喪儀則配穿與外套同質料的黑色背心,打黑色領帶、手套黑色或灰色。另一種全套銀灰色的晨禮服,通常適用於結婚新郎禮服。

男士禮服有日夜之分,喜慶與喪悼也有別

純黑色系是男裝禮服最正式的主流色,雖然與一般黑色西裝好像差異不大,但是禮服專用的布料與一般黑色西裝的質料比較起來,無論色澤和質感都有顯著的差別。在國際共通的穿著禮儀,無論是喜慶或喪悼的場都是黑色禮服為主,款式上也大多相似,但從面料與細部設計及領帶、配飾等主要配件不同,整體裝扮呈現出華麗喜慶與素雅哀悼氣氛,明確區別兩者之間的差異。 在婚宴、慶典場合,要結白色織紋圖案或銀灰色斜紋領帶。晚宴穿著晚禮服(TUXEDO)則打黑領結。在禮服穿扮中領帶是佔絕對重要的地位,切莫以廉價的粗劣品充數。

近年來男裝興起復古風潮,很多古典正統禮服都成為最時尚結婚新郎倌禮服。除了正統黑色之外全套銀灰色更適合新郎倌的禮服。

全套銀灰色日間大禮服最適合新郎倌白天迎娶新娘、舉婚禮儀式時穿著。

日間準禮服DIRECTOR'S SUIT

DIRECTOR'S SUIT名稱的由來是20世紀初期,英國管理職人員喜愛穿著而得名。採用黑色禮服布料製成的上裝,雙排釦或單排釦款式均可,單排釦款式通常以一顆釦較正式,搭配灰色背心、黑底灰條文褲,打銀灰織紋領帶,雙排釦則可免背心。DIRECTOR'S SUIT款式是由MORNINGCOAT(日間大禮服)簡化而來的,因此穿著配件與適用場合與MORNING COAT完全相同,但是沒有晨禮服的隆重繁瑣,可輕鬆穿著,用途更廣。

附屬配件

附屬配件也是襯托出禮服盛裝感覺的重要部分。襯衫、腰帶、袖釦、領帶針、胸袋飾巾、手錶、皮鞋、襪子等之相互調和,將襯托出獨特的禮服感覺,造就整體的盛裝形象與氣氛。

日夜通用黑色西裝準禮服 BLACK SUIT

當你遇到必須穿著禮服的場合,但又覺得正統禮服過於正式隆重,不妨選擇簡便又得體的日夜通用萬能型簡便禮服BLACK SUIT黑色西裝。款式與一般西裝無異,單排釦、雙排釦不拘,但單排釦以一顆釦尖領的款式較正式。質料必須採用精梳羊毛織成的禮服料,才能顯出禮服的高貴特質。這款沒有日夜之分的簡便禮服,不論婚、喪、宴、慶,都能派上用場,方便得體又不失莊重,視為男士必備的一套,惟必須注意因應各種不同性質場合,領帶、領結、袖釦、胸袋飾巾等相關配件要適宜調配。例如珍珠白、銀灰絲光領帶 是適合喜慶場合,而參加告別式、喪悼則必須打素黑色領帶才合適。

日夜通用準禮服

面料以黑色、深灰、深藍等深色系為主,一般西裝款式,注意襯衫領帶配飾適當運用,日夜通用,婚喪宴慶皆宜。

燕 尾 服 (正統晚禮服)

晚間正式禮服燕尾服EVENING DRESS COAT燕尾服是晚間最正式隆重的大禮服(圖上:左右),黑黑色上裝外套後面長襬成燕尾狀,絲光緞面的領子,褲管兩側必須加兩條與領子相同質料的絲緞飾帶,中間要穿白色禮服背心,打白色領結,黑色漆皮亮光皮鞋。現代除了國家隆重慶宴、授勳、外交官或交響樂團指揮家之外,一般穿著機會不多。但是近年來由於男裝流行趨向復古,很多古典正統禮服都出現在結婚新郎倌的身上。燕尾服必須打白色領結,因此,如果邀請卡有服裝規定註明WHITE TIE時,就必須穿著燕尾服參加。

半正式晚禮服TUXEDO

半正式晚禮服TUXEDO是從燕尾服簡化而來的,是現代國際上共通的晚間正式禮服。款式有單排釦與雙排釦,領型有尖領、絲瓜領、一般西裝領,無論那一種款式,領子都必須是絲光緞面,褲管兩側也必須有兩條絲緞飾帶,可搭配絲光織紋質料的禮服背心,如不穿背心則必須使用與領結相同材質做成的禮服腰封(類似肚圍),圍在褲腰間。穿著TUXEDO原則應使用吊褲帶,禮服專用豎領襯衫,打黑領結。因此,在邀請卡上如果有註明BLAK TIE就是指定要穿TUXEDO參加。材質方面除了最正統的黑色之外,銀灰、白色、棗紅及黑灰絲光織紋的各種禮服料都可採用,多采多姿充滿歡樂豪華的盛裝氣氛。適晚宴、觀賞古典歌劇、結婚、舞會。